FARM TO TABLE

「當筷子遇上鋤頭—食農教育作伙來」

食農教育是一種強調親自動手做的體驗教育,參與者透過親自參與農產品的生產、處理,乃至烹調之完整過程,發展出簡單的耕食技能。在過程中,不但可以培養人了解食物的來源,也能增進對食物的選擇能力,並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。甚至,透過農耕的勞動體驗,期待人對食物、生產者和環境的尊重與感恩,激發自身的生命韌性和堅毅性格。
珍愛教育基金會,在設立之初的宗旨,即以推動人文教育,致力提升品德素養及研究、倡導家庭教育,推廣食育為宗旨。

我們關心家庭教育,更深信一個幸福的家庭教育必然包括身心的健康照護,而家人的健康,來自正確的飲食及生活良好的習慣,因此,食農教育也是本會關注及推廣的焦點,我們期待大家能思考人類與食物之間的關係,也希望建立大家經由簡易烹飪的生活習慣,改善避免外食或便利食而產生身體承受過多食品添加物的健康負擔,應降低飲食風險。也期待推動善用在地食材觀念,發展地方農業維護飲食人文。我們也關心大自然及生態環境,若飲食型態能減少對大自然的衝擊,人類與大自然才能一同永續共存。

partner with us

目前台灣有許多學校和組織會辦理食農教育的活動,育最重要的學習特色就是經由在農事和飲食製作上親手勞動而學習,強調環境友善式的農耕方式和不使用化學添加物的在地食材料理,我們期待共多人一起來珍惜大自然友善環境,讓食農教育不只是一個走走玩玩的活動,更是能透過精心設計,讓參與者感受「食農教育是一種體驗的教育過程,親子經由與食物、動植物、農民、以及自然環境和相關行動者,共同互動之下的學習歷程,了解教育不僅僅在學校發生,在施活周遭的人事物,都是很好的鞋,而大自然生態環境更是我們大家的美麗教室。」。
(引用自台灣農業推廣學會,2016出版)